第一次买保险怎么才保险?看完这篇你就明白了

沃保整理
2020/07/31
卢经理
北京市 通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查看名片
们担心的究竟是什么?难道是保险公司店大欺客?其实,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转移的合约,并不存在强买强卖的欺客行为,所谓的「割与被割」都是互相的,问题就出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你不了解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不了解你。

第一次买保险,最担心的是什么?时至今日,认为「保险都是骗人」的偏见虽然逐渐止息,但很多人仍担心被保险公司割韭菜。

人们担心的究竟是什么?难道是保险公司店大欺客?其实,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转移的合约,并不存在强买强卖的欺客行为,所谓的「割与被割」都是互相的,问题就出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你不了解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不了解你。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拒绝赔付你就是被割的韭菜,反过来投保时审核不严格让很多人浑水摸鱼成功理赔你便割了保险公司的韭菜。

这样看,对于第一次买保险的你,最应该做的除了「乖巧沉默」配合核保,更应该是了解自身真正的需求。

我不要当韭菜!

第一次买保险怎么才保险?看完这篇你就明白了

大家抱着买保险的心态走进保险公司,但出去的时候似乎永远都不知道自己买的保险不保险。所以我们需要先掌握一些保险配置的硬知识,至少你需要知道买什么保险、花多少预算合适、有哪些必须留意的条款详情、什么样的投保条件对自己更有利。

基础原则

保险配置的四大基础原则:

1、确定风险。生活中的风险实在是太多,有的人说2020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活着,但是如果每项风险都用保险转移,找不到保险公司还是其次,关键还是瘪瘪的钱包喊疼,所以我们需要为自己衡量什么风险最需要用保险兜底。

从风险管理学角度看,小概率大损失的风险是最要命的,驰骋一时的LTCM公司就跌倒在这一点。对普通人来说,最适合使用保险兜底的是重疾、伤残、身故等事件——它们发生频率相对较低,但一旦发生就会对家庭带来沉重压力。

面对这些人身风险,常见的保险配置有「重疾险」、「意外险」、「寿险」和「医疗险」,这些险种普适性较强,几乎谁买都不会有“浪费”而言。

2、确定预算。很多人迟迟不买保险,主要原因是不愿意花钱买一份看不见的保障。购置保险当然应该以不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为前提,一般来说,用作购买人身险的预算可以设定在家庭年收入的12%上下。当然,具体到每个人,还需要根据需求精打细算、寻求理财顾问的帮助。

3、确定保额。保额是一份保险最直接最核心的内容,直接决定了理赔时能提供多大的补偿。可以提供参考的配置方案是:

重疾险保额至少为年收入2-3倍;

意外险保额是年收入的5倍;

医疗险保额百万;

4、确定先后轻重。很多人愿意为至亲购买一份保险,加大对老人小孩的保障。然而,最应该购买保险的其实是有劳动力的年轻人,从家庭运作的角度看,谁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谁发生意外所带来的损失就越大,谁的保险优先级就更高。所以,不要认为自己还年轻不着急配置保险,拖得越晚不仅仅是高保费的负担,更是意外发生时家庭未来收入的几百万上千万的潜在损失。

保险选哪家?

市面上每家保险公司都宣称自己规模大,偿付能力强,为客户着想。决定选哪家保险之前,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比:

①重疾险关注是否缺少高发疾病,癌症二次赔付的间隔期,市面上常见好则三年、多则五年。

②寿险、意外险关注免责条款是否苛刻。

③医疗险关注免赔额、报销比例、报销范围。

卢经理
北京市 通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